PostRank

2007/04/03

減肥12招之7----蹲牆

http://blog.roodo.com/laoping_qy/archives/2226023.html

蹲牆,又叫面壁蹲牆,這個功法做起來簡單,從字面上就能猜出它的動作要領,一是面對牆壁,二是下蹲上起。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卻有著顯著的減肥效用,特別是對腹部肥胖的人士,所以我把它稱作是“啤酒肚”的剋星。然而,也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卻把不少朋友難住,他們說練這個玩藝兒太累了。

記得多年前,我認識一位元中年會計師,他個子不高,但肥胖,頂著一個“啤酒肚”。從交談中知道他有糖尿病,並導致腎功能衰竭,每天夜裏都要上四、五趟洗手間。我說你練練蹲牆吧,對身體有好處的。開始時他很有興致,蹲了兩天就說效果不錯,雖然肚子不見得有什麼變化,但夜裏起床的次數明顯減少了,感覺比以前有精神。可是過了幾天他又不練了,寧願和一幫朋友打麻將,說蹲牆腿太累,歇一歇。其實那時候他的手已經有問題,經常出現麻木感。一般人患糖尿病是腳容易出問題,但他有點特別,雙手麻木就像截了手套一樣。他還打趣地問我:除了蹲牆還有沒有別的選擇?我看他每天都熱衷於打麻將,就不說什麼了。去年我又見到他,沒打招呼,遠遠地看見他肥胖依舊,但只剩下一隻胳膀和另一隻空袖子。

我說這事不是想嚇唬患糖尿病的肥胖人士,只是想說勞累是相對的,如果那位會計師早知道日後會截肢,他就很有可能選擇雙腿酸脹的蹲牆。在我認識的朋友當中,凡是練過蹲牆的人都不會懷疑蹲牆的減肥功效,只是抱怨累了點,只有一位朋友沒有埋怨過,然而他恰恰是體質最差的一位。我曾經跟這位朋友一塊練過功,大家每天一大早起來練蹲牆500下,他是蹲一下就得歇一會兒。我蹲完500下以後又是溜達放鬆,又是擦身換衣服,他還在那裏面壁蹲牆;我出去先跟人聊天,後到食堂打早餐,回來後他仍然在蹲牆。我說你已經蹲了不少,算了吧。他回答還差50下。就這樣,他堅持天天蹲牆500下,別人用40分鐘,他用1個半小時,結果他的身體變強壯了。

說了半天,無非是想說蹲牆對身體確實有好處,而且只要堅定信心,就能克服困難達到目的。下面就說一下蹲牆的基本步驟:(1)先試一下原地下蹲,不要快起快落,稍微慢一點。如果原地蹲感到很困難,就先別練這一招了。(2) 找一塊光滑的門板,粗糙的牆壁會把鼻子擦痛的。(3)走到門板前找臨介距離,就是能蹲下去又不摔倒的那個距離,找到後再往後撤一點才開始蹲牆。(4)開始時每次蹲20下,適應以後再逐漸增加次數,達到一次蹲牆不少於250。(5)隨著蹲牆水平的提高,可以嘗試縮短腳與牆之間的矩離,直到腳趾貼到門板為止。(6)蹲牆的時候身體要保持中正,不要歪斜;頭部不要後仰,要收下頦。(7) 下蹲前先收腹,把腰往後送,然後再下蹲,這樣蹲牆會容易一些。

要領就上面那幾條,不講求呼吸,不需要意守,只要認認真真做動作就行。要想練好蹲牆還是那句老話:循序漸進,不要想一口吃一個胖子。如果哪位朋友認認真真地練了蹲牆,卻不見減肥效果,來找我算帳好了,1賠10,1公斤肉賠10塊錢!(老平 2006-6-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