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Rank

2007/04/03

減肥12招之10----拱腰

http://blog.roodo.com/laoping_qy/archives/2226069.html

(這是一幅人體藝術照,收一下小腹就更好了)

拱腰分兩種,第1種是站著練的,叫俯身拱腰,它是形神莊功法裏面的一節功,第2種是坐著練的,與仰臥起坐有點關係。下面我要介紹的是第2種練法,坐式拱腰。

先說一下仰臥起坐,練仰臥起坐能否收小腹?這個問題在網上有不同的觀點,一種認為有效,只要每天練上幾十個仰臥起坐就會有收腹的效果。另一種認為無效,仰臥起坐只會練出腹肌來,不會減去脂肪。我是這樣認為的,先別管它是練腹肌的還是減脂肪的,只要練它能縮小腰圍,就可以去嘗試。

如果有網友練過仰臥起坐而收效不大,那可以加上拱腰的動作。拱腰就是在坐起來以後不要馬上躺下,而是上身趁勢向前,貼向大腿,儘量用手攀住兩個腳掌,然後收小腹,意念放到命門部位。做完以後才往後躺下。這是一種仰臥起坐+拱腰的練法,這種練法能加強收腹的效果。

有一位朋友每天脕上睡覺以前都練仰臥起坐,他說效果是有一點,但收腹的作用不明顯。我讓他練練看,他讓我按住他的雙腳,然後做仰臥起坐,上身剛要坐直就又往回躺下,還做得挺快。我說你得改一改,首先不要養成讓別人按腳的習慣,其次把速度放緩,最後要加上拱腰。他按我的意見練了一段時間,說手還是摸不著腳掌。我看他肚子挺大的,腹部收不好,雙手只能在空中往前伸,碰不上腳。就讓他做拱腰時先吸氣後收腹,用腹式呼吸配合拱腰。又練了一段時間,肚子下去了,雖然身體還不能貼到腿上,但手已經摸到腳趾。

如果是單獨練坐式拱腰,應該注意以下幾點:(1)坐的時候兩腳要伸直,俯身向前的時候膝蓋不要彎曲。(2)兩手儘量伸向雙腳,如果能做到雙手抱腳就更好。(3) 俯身向前以後定住身子,然後收腹,把小腹向上向後收縮,一收一放,連續做3次,收腹的時候意想後背的命門。(4)做收腹動作吋可以加上逆腹式呼吸,或者收縮以後定住一段時間再放鬆。(5)做完3次收腹動作後上身還完坐直,放鬆一會兒再做第二次拱腰,連續做9次拱腰後再揉腹收功,如果有時間和精力的話還可以多做幾次。

坐式拱腰比較宜合在睡覺之前或睡醒以後練習,按道理來說忙人和懶人都應該有機會練這個減肥法,它比站式拱腰難度要低,適合腹部肥胖的人士練習。在床上練坐式拱腰還有一個好處,晚上練累了就往後一躺,既練了減肥又有助於入睡,如果再加上揉腹臥功那就更好了。(老平 2006-6-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