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Rank

2007/04/03

減肥12招之5----行功

http://blog.roodo.com/laoping_qy/archives/2221482.html

(美國人斯蒂文•沃特為減肥徒步橫穿美國東西海岸)

有一位朋友身高1.61m,體重67kg,平時不愛運動,體形象個橄欖球。醫生讓她做運動減肥,她先去游泳,但去了一段時間後體重不見動靜,一問之下原來她去游泳館很少下水游泳,而是泡在桑拿室和按摩池,原因還是懶得動。後來醫生又建議她步行減肥,每週不少於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走的時候不能太慢,否則就不算有氧運動,減肥效果要打折扣。

她走了半個月,一稱體重卻是67.2kg。哈哈,體重不降反升。她大惑不解,問我是什麼原因,我問她一周走幾次?她說3次;我問一次走多長時間?她說30分鐘;我說走得快不快?她說不快,因為走快了腳痛;我再問她有沒有減少進食?她說走路後肚子特別餓,所以就多吃了點。我說你得改一改,要加上呼吸。

在氣功中有一類功法叫行功,是通過行走來練功的,其中比較出名的是郭林新氣功,它的特點之一就是強調呼吸。那麼在步行減肥中如何調息呢?基本方法就是加入逆腹式呼吸,初學者可以用兩步一吸兩步一呼這個節奏,吸氣時收小腹,呼氣時放鬆,用四步來完成一個呼吸。做的時候要集中精神,不要一邊走路一邊聽音樂,更不要互相聊天,要用精神把步伐和呼吸統一起來。以精神駕馭形體和氣息,是練氣功的根本原則,也是練功與一般體育運動的主要區別。

練減肥行功時,也要遵守循序漸進的原則,初練者可以先坐在椅子上練調息,從自然呼吸過渡到腹式呼吸,從順腹式呼吸過渡到逆腹式呼吸,然後再把呼吸和步行結合起來。步行的時候,可以交替進行逆腹式呼吸和自然呼吸,例如用10分鐘練逆腹式呼吸,再用10鍾自然呼吸,這樣可以避免因不習慣而可能造成的憋胸現象。熟練以後可以自始至終加上逆腹式呼吸,還可以延長呼吸週期,採用連吸連呼的方法,以強化練功減肥的效果。

那位朋友按照上述方法在步行中加上逆腹式呼吸,也是走了半個月,體重降為66kg,我問她加了呼吸後有什麼不同?她說走路時精神有點吃緊,不敢胡思亂想,不然呼吸會亂套。再有就是走路後不怎麼餓,吃得比以前少了。(老平 2006-6-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