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Rank

2007/04/03

減肥12招之6----收腹

http://blog.roodo.com/laoping_qy/archives/2225996.html
(斂腹)

有網友說練呼吸有點難,把呼吸與行走結合起來就更難了,常常忘了做腹式呼吸,問還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下面就介紹一種更簡單的練功減肥方法----收腹。

收腹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直接用力癟肚子,使腹部內陷呈緊張狀態,這種方法對減肥是有作用的,但老是用力收縮腹肌不容易堅持下來,而且有可能影響正常的呼吸,使人產生憋氣的感覺。另一種是從小腹下沿往上往後輕輕收縮,收到背門的命門穴附近。命門穴在背後脊柱上,前面正對肚臍。這樣做有兩個好處,一來腹部不會太緊張,容易保持收腹姿勢;二來有向命門部位聚氣的作用,有利於軀體混元氣的運化,可以強化減肥效果。後一種收腹方法又可以稱為斂腹,把腹部輕輕收斂起來,而不是用力癟肚子。

斂腹可以通過做逆腹式呼吸來完成:把意識放在腹部下沿(大概在肚臍下三指寬的部位),然後輕輕吸一口氣,把小腹往裏往上收一下,意識放到背後的命門附近,再輕輕呼氣,同時保持腹部姿勢不變,斂腹的動作就完成了。然後把腹部的這個姿勢保持下去,無論是行走還是站立,或者是坐在椅子上,都可以運用這個姿勢。

忘了怎麼辦?一但發現忘了就來一個逆腹式呼吸,把腹部再斂起來。再忘再斂,慢慢就會在日常生活中養成斂腹的習慣,到了那時候要想“大腹便便”都不容易了。有一位女士曾在網上減肥論壇介紹過她的經驗,她說生孩子後就開始做收腹這個動作,平時不論幹什麼事情都要收腹,包括吃飯時也照收不誤,她從不節食,可謂“馬照跑,舞照跳”,肉照吃,而身材照舊苗條。她還發了一張照片上網,那身材確實凹凸有致,令一群減肥人士驚呼讚歎。

收腹這個動作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也不難,但要把收腹姿勢保持下去就不那麼容易了,主要是不習慣。從不習慣到習慣有一個過程,這個過程需要用意志力來貫穿,否則收腹減肥還是紙上談兵,沒有實效。其實不論用那一種減肥方法,都需要花費時間和精力的,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老平 2006-6-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