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Rank

2007/04/03

減肥12招之12----用意

http://blog.roodo.com/laoping_qy/archives/2235257.html

(貓的“意識造形”)

用意是練功減肥12招的最後一招,也是最重要的一招。用意,全稱是運用意識,就是在練功減肥期間要積極主動地去想,想什麼?關鍵有兩點。

第一點,是想自己一定能減肥成功,就是要樹立起必勝的信心,這是根本。有了信心就會在減肥的過程中拒絕各種誘惑,建立起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有了信心就會在遇到各種困難時堅持不懈,直到最後勝利。請各位不要輕視這一點,不要到處去尋找減肥的靈丹妙法,真正的減肥高招不在於某一個具體的方法,而在於把心定住,定在你選擇的減肥方法上,行走也好,調息也好,蹲牆也好,選定後就不再左顧右盼,堅持下去,直到實現目標為止。

有人問如果選錯了方法怎麼辦?那你就重新選一個方法唄,選擇要謹慎,而一但選定以後,就不要朝秦暮楚,不要去趕時髦。許多朋友之所以屢減屢敗,其實不是方法問題,而是信心問題,內心深處沒有自信,不相信自己就會導致不相信方法,就會三天打魚,四天曬網。所以真正的減肥心法只有一個,就是樹立起“我一定能減肥成功”的信心,然後把信心體現在行動上,套用一句過去的老話,就叫“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第二點,是“意識造形”,要把自己減肥後所要達到的身體形象想出來。你可以直接想像自己苗條的形象,也可以找一些發胖以前的照片反復觀看,把形象烙在大腦裏面。有了這個青春煥發的形象,就把她往自已身上套,練功的時候是她,尤其是在收功的時候,安安靜靜地想一下我就是她;平時不練功的時候也是她,一照鏡子就把裏面的影子想得窈窕輕盈,開始可能想不出來,老是這樣想就會發生變化。

“意識造形”是心理作用嗎?不完全是。按照中國古典整體觀理論來看,人是形氣神三位一體的整體,其中精神是主宰,專注的精神會引起形體和氣機的變化,而變化的程度取決於運用意識的能力,這種能力一方面體現在意識的定力上,另一方面體現在意識的靈明度。一個頭腦靈明而又意志堅強的人,就會比別人更有效地把握住自身的生命活動,而練功就是為了提高自我把握的能力。

最後還想提醒一下的是,不論是樹立“我一定能減肥成功”的信心,還是把自已想像成青春苗條,都要採用完成時態,不要想過兩天我就會樹立信心,也不要想過幾個月我就會苗條,而是想“我已經信心百倍!”“我已經青春窈窕!”這是禪宗的心法,“當下即是”,“我即是”,這樣運用意識有它獨到的功效,意識先到位,形體和氣機就變得快,這是一種事半功倍的思維方法。(老平 2006-6-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