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Rank

2007/04/03

減肥12招之1----呼吸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221367

(腹式呼吸法)

網友“把減肥堅持到底”在Blog首頁寫道:減肥無他,惟少吃多動爾。此話言簡意賅,道出了減肥的真諦,至於如何才能做到少吃和多動,則各家有各法了。下面我來說說練功中的一些減肥招數,這些招數都是我和朋友練習過並證明行之有效的減肥健身方法,共有12招,排行不分先後,順手拈來隨口說說,那位朋友喜歡就拿去用好了。

今天先說一招,就是呼吸。呼吸在練功中又叫調息,即調整呼吸,減肥人士怎樣調整呼吸才有助於減肥呢?要把平時的胸式呼吸轉變為腹式呼吸。把一隻手捂在胸部,另一隻手捂在腹部,體會一下呼吸時哪一個部位的起伏比較大,如果是胸部起伏大就是胸式呼吸,如果是腹部起伏大就是腹式呼吸,一般人習慣於胸式呼吸,要想減肥最好把這個習慣改一改。

腹式呼吸又分為順腹式呼吸和逆腹式呼吸,所謂順腹式呼吸,就是吸氣時小腹漲起,呼氣時小腹回縮。逆腹式呼吸則相反,吸氣時小腹回縮,呼氣時小腹漲起。現代生理學認為腹式呼吸加大了腹肌和橫隔膜的運動幅度,起到了增加肺的換氣量,按摩內臟,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從現代氣功學的角度來看,腹式呼吸能強化腹部混元氣的聚散開合,而腹部混元氣的多寡以及運化則直接關係到軀體形態的變化,肥胖就是由於這一部分氣的運化失常而引起的。因此,練功減肥著重於腹部氣機的鍛煉。

從練功減肥的實際情況來看,逆腹式呼吸的效果要比順腹式呼吸的效果更好,為什麼會更好?懂醫學的朋友可以從生理學的角度去分析,我個人是從練功的角度來理解的,認為逆腹式呼吸的活動點在腹內靠後的命門區域,那個區域正是人的軀體混元氣的中心點所在,逆腹式呼吸能更有效地加強軀體混元氣的開合聚散,尤其是聚合的變化。練這個呼吸有一個小貼士,就是呼氣的時候別用力往外鼓肚皮。

練功有一個原則叫循序漸進,是說不能太心急冒進,特別是在調息這一環節上。從形式上來看,練調息應該從胸式呼吸慢慢過渡到順腹式呼吸,再過渡到逆腹式呼吸。從技巧上來看,應該從淺短的呼吸慢慢過渡到深長的呼吸,再過度到呼氣與吸氣之間加上停頓。但不管怎麼說,只要你能每天抽空認真地練一練腹式呼吸,就會有一定的減肥效果,尤其是蘋果型肥胖的人士。如果能把腹式呼吸與平時的走路和工作結合起來,那效果就更為明顯。所以別小看了這一招,要是練到家了,也許只用一個腹式呼吸法就能把胖子呼走。(老平 2006-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