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Rank

2007/04/03

減肥12招之11----吃氣

http://blog.roodo.com/laoping_qy/archives/2235251.html

(據說龜吃氣因此長壽)

網上有一則報導,說美國人減肥有新招,就是吃“氣飯”。報導說: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的研究發現,進食充滿空氣的食物,如充滿空氣的爆穀和經攪拌的飲品,會令人感覺像吃了很多東西,有“滿足”或“飽”的感覺,還可以減少吸收卡路里,收到減肥的效果。

其實這一招在中國並不新鮮,據古籍記載,中國道家修煉體系裏面就有“吃氣”的練法,古人通過練“吃氣”,一方面是為了減少進食量以達致辟穀,另一方面是為了使內氣充足。當然,古人認為“吃氣”吃進的不僅僅是空氣,還有自然界的精氣,是用自然界的精氣來補充人體的內氣,以增強人的生命功能。另外,古人還認為龜也會“吃氣”(一說服氣),因此得以長壽。古書上還有這樣的故事:有人因床腳壞了,臨時用一隻龜來墊床,事後忘了,十幾年後移床,卻發現龜還活著,龜何以長時間不吃不喝而能存活?因龜會“吃氣”也。

“吃氣”有好幾種練法,通常包含吃氣、憋氣和呼吸發音這三部分內容。這裏說的“吃氣”減肥法,是一種簡化的練法,主要取第一部分,通過口腔把氣吃進去,以產生飽腹的感覺,達到少吃的目的,這一點與吞津是相同的。

怎麼“吃氣”?張嘴發一個“喝”聲,同時用嘴吸一口氣,和著唾液向小腹部位咽下去,咽的時候咽喉部發出“骨嘟”的響聲。咽完以後屏住呼吸,雙手在小腹部位按順時針方向揉轉3次,然後再吃第2口,連續吃9口。每天早上和吃飯前這樣練一練,食量會減少,再配合適當的運動,體重就會往下減。

在減肥招數中,“吃氣”與吞津是大同小異的,一個是用口,一個是用鼻子,都有咽唾液和揉腹的過程。從效果上來看,“吃氣”的飽腹效果好一些,吞津則易學易用,饑餓感襲來的時候可以隨時咽上幾口,而“吃氣”需要發音,冷不丁地“喝”上一口會把旁人嚇一跳。但多學一招總有好處,每天清晨到公園裏“喝”上幾口,既環保又省事還省錢,何樂而不為呢?(老平 2006-6-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