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Rank

2007/04/03

減肥12招之2----轉腰

http://blog.roodo.com/laoping_qy/archives/2221454.html

(轉腰涮胯)

轉腰法又叫轉腰涮胯法,是形神莊10節動功裏面的其中一節,練此法有松腰和煉精化氣的功效,肥胖者練它則可以起到收腰減肥的作用。

我有一位朋友中年發福,腰圍超過110cm,當時他並不在意,不就是長一個啤酒肚嗎?不礙事。後來在一次常規體檢中發現患了糖尿病,醫生告訴他:腰圍超標與患2型糖尿病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男性腰圍超過100cm,糖尿病的患病率可高達正常腰圍男士的4倍之多。

朋友問我用什麼辦法可以縮小腰圍,我說少吃多運動吧,可以跑步,還可以練轉腰涮胯。他不願太勞累,就選練轉腰涮胯法。他原來每天上班是坐著,下班開車也是坐著,回家後吃飯看電視還是坐著,我建議他每隔一段時間就站起來練一下轉腰涮胯法,於是他戴了一個有整點報時功能的手錶,每隔1小時就站起來轉一下腰。3個月後,他的腰圍就降到了90cm左右,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他還減少了熱量的攝取。

轉腰涮胯法怎麼練?初練者可以兩手叉腰,兩腳分開平行站立,略寬於肩,然後稍稍下蹲,轉動骨盤。先向左轉20圈,後向右轉20圈,再用尾閭骨向前扣,向後翹帶動骨盆做前後擺動20次。轉的時候不要太快,悠著點,要儘量保持下肢和上身都不要晃動,只是轉動腰胯。不論是轉動腰胯還是扣翹尾閭,都有一個收腹的階段,不能“輕描談寫”,要儘量做到位。

如果轉腰涮胯練熟以後,還可以在原來轉平圈的基礎上加上轉立圈,轉混合圈等內容,這樣練對腹內的氣機牽動更大,減肥的效果也更明顯一些。另外,練扣翹尾閭時還可以加上呼吸,可以在扣尾閭的時候一扣一吸氣,意識收到命門部位,這樣練收腹的功效會更大。

練功減肥招數眾多,如果讓我只推薦一招的話,我會推薦轉腰涮胯法,它特別適合坐在電腦前的白領一族,練它不但能減肥,還能提神,我曾經在電腦前熬過幾個通宵而腦袋不暈,靠的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就站起來玩轉腰涮胯。 (老平 2006-6-4)

相關資料:

腰圍----腰圍是衡量肥胖的一個重要指標。一般認為,如果男性腹圍大於101cm(40英寸),女性大於89cm(35英寸)就屬於腰圍過大,腰圍過大者患Ⅱ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要高。近年中國肥胖問題工作組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男性腰圍大於85cm,女性腰圍大於80cm,即為腹部肥胖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