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Rank

2008/08/06

台胞證過期/遺失

1. 在台灣遺失:先去警察局報案,拿到報案證明後委託旅行社辦理。

2. 在香港或澳門遺失:先去警察局報案,拿到報案證明後,到香港中國旅行社電話:852-28533573或澳門中國旅行社

電話:853-705501申請補發。

如果連護照也一起不見的話,還要拿著報案證明去香港的中華旅行社電話:852-25229580或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 心

電話:853-6663563協助處理。

3. 在大陸遺失:

先去警察局報案,拿到報案證明後,向當地的出入境管理局申請補發臨時台胞證。記得向市級報紙登報作廢,申辦的時候
要用。

如果連護照都不見了,那就必須從深圳進入香港或由珠海進入澳門向中華旅行社電話:852-25229580或澳門 台北經濟文化中
心電話:853-6663563申請返台證明後搭機返台。

如有特殊情況可洽海基會協調境管局協助當事人由大陸直接搭機經香港返台,然後在機場的境管局服務站補辦入境手續。

在大陸台胞證過期或遺失手續如下:

1. 持臨住宿證明,2吋照片3張及填寫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簽注申請表。

2. 持有效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應提交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如果是申請補發,還需要交驗本人台灣身分證,並
提交影本。

3. 因遺失、被盜原因申請補發台胞證,,應提交刊登作廢聲明的報紙。

4. 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認為必須提交的其他證明。

5. 申請人須親自辦理,不滿18周歲或70周歲以上的申請人,可委託代辦(代辦人需提交身份證) 。

6. 辦結時間:申請資料齊全後,7個工作日內辦結。

================================================================
網路補充:

台胞證遺失
單遺失台胞證算是比較簡單的狀況

一、先至當地公安局申報台胞證遺失
二、攜帶報案證明和護照或身份證等
可以證明身份的證件以及照片去簽證處辦理
簽證處會先補發一次性的台胞證讓你持以離境
就用這本臨時證件出關就行了
剩下的原台胞證遺失重發等工作
可以等回台之後再找旅行社搞定
作業時間大約二到四天左右
一般省、市公安局都有簽證處可以辦理
如果在內地的小地方遺失
可能就得到大城市去辦

護照遺失
這就比較麻煩
大陸境內當然不可能補發台灣的證件
所以只能聯絡最近的香港或是澳門的台灣機構
像香港是中華旅行社
澳門也有一間台灣的經濟文化辦事處
實質上是台灣的官方機構
有權責處理這類事件

一、先取得報案證明
二、然後連同護照或身分證、健保卡等可以證明身份的證件影本
傳真到中華旅行社等台灣官方機構
他們會先跟台灣方面證明你的身份後
發公文或是以親自帶領的方式
要求香港或澳門海關允許通關
讓你得以入境香港或澳門並進入機場登機返台。
這也需要一至數天的工作時間
而且假日一樣是休息的。

香港中華旅行社
Chung Hwa Travel Service Hong Kong
地址:40 Floor, Tower One, Lippo Centre No. 89 Queensway, Hong Kong
電話:(002-852 2525-8315
傳真:(002-852 2810-0591

 


 

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Center, Macau
地址:Edf. Comercial Central 15 Andar Avenida Infante D. Henrique No.60-64, Macau
電話:(002-853 306282
傳真:(002-853 306153

護照跟台胞證都遺失
這是最慘的啦
護照的解決方式還是跟上面一樣

至於台胞證因為你已經無法提供護照
所以還是得用護照影本或身份證等其他方式證明身份
然後按前述兩項流程流程補辦
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老前輩建議
出國時要準備護照等證件影本
一份隨身攜帶一份放在家裡
萬一不幸遺失旅行證件
這些資料可以幫你用最快的速度證明身分並辦理補發
不至延誤你的預定行程

如果你並未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大陸地區護照,
首先您應先至大陸公安部門申報遺失並取得報案證明,
同時辦理臨時台胞證,經由香港羅湖管制站(如有疑問請電8200-2665),
親赴香港事務局服務組((香港中華旅行社,地址:香港金鐘道89號力寶中心第一座40樓,電話2525-8315)(申請遺失補發護照或入國證明書返國。
另香港中華旅行社除設答詢專線(2525-83152525-8316)外,並設有24小時急難救助電話(9314-0130)或上班時間(2160-2038)提供國人在大陸地區遺失護照而需緊急回台的協助。

此外,若遺失護照的國民需經澳門返台,可先將大陸公安之報案證明、身分證明文件及台胞證影本先電傳到在澳門的澳門事務處服務組(台北經濟文化中心)(電傳號碼:306153,710437,751031),他們會先通知澳門政府當事人的入境資料,當事人可擇期進入澳門後,再向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地址: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411-417號皇朝廣場6F-K座)申辦入國證明書返台。

(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的查詢服務電話:306289,306282,急難事件的緊急連絡電話:687-2557,666-356

沒有留言: